【www.gbppp.com--经典语录】
低价商品评价、销量计算逻辑调整公告
首次生效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淘宝拟对低价商品的评价和销量计算逻辑进行调整,具体方案如下:
(一)以1元以下价格支付的订单:销量正常累计;若买家账号绑定有效手机,买卖双方评价正常累计,若买家账号未绑定有效手机,该类订单的卖家端评价至多累计250笔,买家端评价正常累计。
(二)单件商品的支付价格低于一口价3折且支付金额低于5元的订单:销量、评价均不累计。
若同时发生上述情形,则以第二项执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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规则解读:
(一) 以1元以下价格支付的订单:销量正常累计;若买家账号绑定有效手机,买卖双方评价正常累计,若买家账号未绑定有效手机,该类订单的卖家端评价至多累计250笔,买家端评价正常累计。
1、按照什么价格为准来计算是否低于1元?
该价格是指订单支付价格,即除去邮费、店铺优惠券、淘金币、单品折扣等价格后,买家实际支付的单件商品价格(含支付宝红包和集分宝)。
例如:卖家发布的商品一口价为1元,买家使用淘金币抵用后最终花了5.8元买下(其中邮费5元),则该笔订单的支付价格为0.8元。
2、搭配套餐、满减工具、多个商品购物车下单的方式下,如何计算每笔子订单支付金额? 每笔子订单的支付金额按照等比分摊方式计算,即每笔子订单支付金额=(总订单支付金额/各商品一口价之和)*单个商品一口价。
例如:三个商品以搭配套餐形式出售,商品一口价分别为1元、8元、10元,买家以15元现金外加1元支付宝红包即16元买下,则1元商品的支付价格=(16/19)*1=0.84元,以此类推,另两个商品支付价格为6.74元、8.42元。
3、买家账号是否绑定有效手机以哪个时间点为准?
以买家付款时间为准。
4、如何理解“卖家端评价至多累计250笔”?
本规则生效后产生的订单,在评价生效时,系统会判断买家在付款时是否已绑定了有效手机,若未绑定,则此类订单卖家端评价至多累计250笔,即这250笔订单的好中差评对应的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都会累计,后续生效的此类评价都不累计。
5、如何理解销量不累计和评价不累计?
销量不累计是指该订单的成交记录不在商品详情、搜索等结果中展示或引用。
淘宝网评价包括信用评价和店铺评分。评价不累计是指该笔订单买家可以正常给出好中差评、评价内容、店铺评分、追加评论等,并正常展示评价结果,但在星钻冠积分统计中不将该笔订单信用积分统计进去,也不统计该订单的店铺评分。
6、请举例说明以1元以下价格支付的订单,其评价的计算逻辑。
举例:某卖家商品A近30天有200笔支付价格为0.8元订单,商品B近30天有100笔支付价格为0.6元订单,假设这300笔订单对应买家都未绑定有效手机,则卖家端评价最多可以累积250个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即这250笔订单的好中差评对应的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都会累计。而另外50笔订单的信用评价会正常展示,但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不进行统计。买家信用评价都是正常累计的。
(二)单件商品的 支付价格低于一口价3折且支付金额低于5元的订单:销量、评价均不累计。
7、请举例说明该规则。
举例:卖家发布了个发夹商品,其中蝴蝶形状的SKU价格为17元,买家购买了2件蝴蝶发夹,除邮费、优惠外,共支付了9.6元,则该订单单件商品的支付价格为4.8元,低于一口价3折,则该笔订单销量、信用积分和店铺评分都不累计。
新增《销量删除不累计条款》公示通知
各位亲爱的会员:
为了促进淘宝商品销量的计算逻辑更加健康完善,使买家在购物决策过程中所参考的销量更真实,淘宝拟在《低价商品评价、销量计算逻辑调整公告》中新增特殊情形下商品的近30天销量删除不累计条款。
此次变更于2014年10月8日进行公示通知,将于2014年10月20日生效。
变更详情如下:
“四个一”弄清低价商品评价&销量新计算逻辑
2014-10-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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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低价商品评价、销量计算逻辑调整公告》发布后,我们发现有不少卖家表示看不明白。为此,小规蜜加紧建设了“四个一”工程,帮助大家弄清当中的奥秘!
首先,来回顾一下完整的公告内容: (一) 以1元以下价格支付的订单:销量正常累计;若买家账号绑定有效手机,买卖双方评价正常累计,若买家账号未绑定有效手机,该类订单的卖家端评价至多累计250笔,买家端评价正常累计。
(二) 单件商品的支付价格低于一口价3折且支付金额低于5元的订单:销量、评价均不累计。
(三) 符合以下任一情形的,该商品近30天内以1元以下价格支付的订单销量全部删除不累计:
1、商品中含有低于1元SKU:修改任一SKU价格、删除低于1元SKU或新增SKU后,任一SKU价格为1元及以上;
2、商品成交记录中,一旦出现1元及以上价格支付的订单;
3、任何商品调整一级类目(淘宝官方类目调整除外)。
(四) 修改商品某SKU价格时,修改后的价格若超过近30天该SKU最低订单支付价格(该价格≥10元的除外)的10倍,该SKU对应近30天销量全部删除不累计。 若同时发生上述第一、二项情形,则以第二项执行;若同时发生上述第三、四项情形,则第
三、四项都执行。
在大家绕晕之前,先上第一个“一”:一张四个要点的简化归纳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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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专业术语
一、 商业模式
1. B2B模式: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例子:阿里巴巴,生意宝(网盛科技)、慧聪网。
2. B2C模式: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个人,例子:亚马逊,当当,凡客,时尚起义,走秀
网。
3. C2C模式: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对个人,例子:ebay,淘宝,拍拍,易趣。
4. BMC模式:BMC是英文Business-Medium-Customer的缩写,率先集量贩式经营、连锁经营、
人际网络、金融、传统电子商务(B2B、B2C、C2C、C2B)等传统电子商务模式优点于一身,解决了B2B、B2C、C2C、C2B等传统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瓶颈。 B=Business,指企业;C=Customers,指消费者,终端;M=Medium,在这里指的是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搭建的一个空中的纽带与桥梁。例子:太平洋直购网
5. B2B2C:是一种电子商务类型的网络购物商业模式,B是BUSINESS的简称,C是CUSTOMER
的简称,第一个B指的是商品或服务的供应商,第二个B指的是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C则是表示消费者。以亚马逊为代表。
6. O2O:online to offline 团购模式, 团宝网,美团网,高朋网为代表。
7. C2A:消费者对行政机构(Consumer-to-administrations)的电子商务,指的是政府对个人的电子
商务活动;
8. B2A:商业机构对行政机构(Business-to-administrations)的电子商务指的是企业与政府机构之间
进行的电子商务活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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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 广告词汇
1. 植入式广告:在电影或电视剧或者其它场景插入相关的广告。如变形金刚,非诚勿挠等。
2.
3.
4. CPS: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5. 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
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 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6.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
7.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点击成本。
8.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9.
10. CR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11.
12. AdWords:Google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13. Alexa:Alexa.com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 14. 二跳率:二跳率,由99click最先提出,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
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 15.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16. 人均访问页面: PV总和除以IP,即可获得每个人平均访问的页面数量。至少人均访问页面需要超过10
个以上,才算是优质的用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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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 营销方式
1. 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
2. SEM:竞价排名,联盟广告;
3. EDM邮件营销: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缩写,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
等方式。
4. 社区营销:BBS推广(发帖和活动)SNS。
5. CPS\代销: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6. SEO:搜索引擎优化。
7. 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8. 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PPG。
9. 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10. 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四、 网络营销主要机构
1. 3大在线媒体广告代理服务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
2. 3大在线营销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Digitas,安瑞索思。
3. 3大网络联盟广告服务商:亿码(一起发),linkTech,alimama。
4. 3大小企业的基础性在线营销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
5. 3大网络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
6. 3大SEO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
随时随地,手机购物 7. 3大营销2.0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推广机构,浪兄推广机构。
五、 数字化网络营销效果
1. 访问页面: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访问10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
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2. 停留时间:超过3分钟才是有效流量;超过6分钟是高质量流量;小于1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3. 二跳率数据: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4. 转化率数据:推广购买转化率为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
5. 动销率:商品动销率计算公式为:商品动销率=动销品种数 ÷ 门店经营总品种数*100% 。
6. 动销品种数:门店中所有商品种类中有销售的商品种类总数。
7. 商品动销率=商品累计销售数量 ÷商品期末库存数量
8. 流量需要辩别好:真实流量与流量,有效流量与流量,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PV高的流量与PV低的流
量,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
六、 数字化的网站
1. 访问量:alexa,chinaz查询工具。
2. 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
3. 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
4. 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5. SEO表现:收录与PR,排名。
6. 百度指数: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
随时随地,手机购物 7. 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80000*1%=80
8. 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100000*10%=10000
9. 最高同时在线=活跃用户*20%=10000*20%=2000
10. 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10000*5%=500
11. 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200=10000
12. 客单价:per customertransaction;零售术语又称ATV,即每一位顾客平均购买商品金额。
七、 电子商务公司部门与职位
1. UI即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的简称。UI设计则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
体设计.。
2. TD 即技术部研发简称TDD--Technology Development Department
3. JS即JavaScript 前端开发。
4. DZ即页面重构,页面制作。
5. PM即项目经理。
6. PDM即产品经理。
7. UED即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
8. Operation Manager 即运营经理。
八、 商品物流及客户管理
1. QC即英文Quality Control的简称,中文意义是品质控制,又称质检,即对产品进行一个初步的检验,【淘宝增减sku是什么意思】
排除质量问题。
费和提供服务,并保证与其相关的付款方式的电子化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
2.B2B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电子商务模式。反映的是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专用网络或Internet进行数据信息传递,开展商务活动的运行模式。
3.C2C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模式。是消费者与消费者讨价还价进行交易。
4.B2G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电子商务模式。政府机构通过互联网进行工程的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政府利用电子商务方式为企业通过网络办理交税、报关、出口退税、商检等业务。这类电子商务可以提高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使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廉洁。
5.CPA (Cost-per-Action) :每次行动的费用,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6.CPC (Cost-per-click):每次点击的费用。一般是24小时内,不重复IP点击一次的成本。意思就是每次点击付费广告,如关键词广告一般采用这种定价模式。CPC是评估广告效果的指标之一。 (淘宝直通车收费方式)
7.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每千次印象费用。广告条每显示1000次(印象)的费用。 每千人访问成本。(千人成本)指的是广告投放过程中,听到或者看到某广告的每一人平均分摊到多少广告成本。假设单价是10元/CPM的话,意味着每一千个人次看到这个广告的话就收10元。CPM是最常用的网络广告定价模式之一。 (淘宝钻石展位收费方式)
8.CPO (Cost-per-Order) :也称为Cost-per-Transaction,即根据每个订单/每次交易来收费的方式。
9.PPC即点击单价,是英文Pay Per Click的缩写形式,消耗除以点击,平均每次点击所产生的费用。其中文意思就是点击付费广告。点击付费广告是大公司最常用的网络广告形式。提供点击付费的网站非常多,主要有各大门户网站(如搜狐、新浪)搜索引擎(Google和百度),以及其他浏览量较大的网站。
10.CPS(Cost Per Sale)的其中一种,帮助淘宝卖家推广商品并按照成交效果获得佣金的人(可以是个人或者网站),淘宝客推广是一种按成交计费的推广模式,淘宝客只要从淘宝客推广专区获取商品代码,任何买家(包括您自己)经过您的推广(链接,个人网站,博客或者社区发的帖子)进入淘宝卖家店铺完成购买后,就可得到由卖家支付的佣金。
11.PPS(Pay-per-Sale):根据网络广告所产生的直接销售数量而付费的一种定价模式。
工厂或购买铁路相关的成本是否合理,现被广泛使用在各个领域。ROI的结果通常用百分比来表示,即投入产出比,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所投入资金的回报程度。ROI计算公式为:收益/投资×100%或者ROI=(成本降低+收入增长)/总成本。相关的术语:资金回收期,IRR(内部收益率)等等。
13.CRM即客户关系管理,是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的简写,CRM的主要含义就是通过对客户详细资料的深入分析,来提高客户满意程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的一种手段。客户关系是指围绕客户生命周期发生、发展的信息归集。客户关系管理的核心是客户价值管理,通过“一对一”营销原则,满足不同价值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客户忠诚度和保有率,实现客户价值持续贡献,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14.SKU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是stockkeepingunit的简写,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SKU这是对于大型连锁超市DC(配送中心)物流管理的一个必要的方法。现在已经被我们引申为产品统一编号的简称,每种产品均对应有唯一的SKU号。单品:对一种商品而言,当其品牌、型号、配置、等级、花色、包装容量、单位、生产日期、保质期、用途、价格、产地等属性与其他商品存在不同时,可称为一个单品。
15.CTR即点击率,Click-Through-Rate, 推广宝贝展现后的被点击比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点击率可直观表示宝贝的吸引程度,有好的展现,有更多的点击,点击率越高,说明宝贝对买家的吸引力越大。网络广告(图片广告/文字广告/关键词广告/排名广告/视频广告等)的点击到达率,即该广告的点击量(严格的来说,可以是到达目标页面的数量)除以广告的浏览量(PV- Page View)。
16.UV即独立访客,是unique visitor的简写,是指不同的、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自然人。是指独立用户/独立访客。指访问某个站点或点击某条新闻的不同IP地址的人数,在同一天的00:00-24:00内,独立IP只记录第一次进入网站的具有独立IP的访问者,假如一台电脑关机了,30分钟后重启,再次访问这个站那就再计算一次ip,在同一天内再次访问该网站则不计数。
17.PV即页面浏览量,是Page View的简写,用户每1次对网站中的每个网页访问均被记录1次。用户对同一页面的多次访问,访问量累计。
18.TP即淘拍档,是TaoBao Partner的简写,TP是2010年淘宝正式签约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就是指第三方运营商,电子商务也是比较新兴的,很多传统的厂家商家不懂这方面,TP公司就可以帮开网店,提供所有网上运营的服务,厂家就只需要发货就行了,就是这么简单!
19.PPL(Pay-per-Lead):根据每次通过网络广告产生的引导付费的定价模式。例如,广告客户为访问者点击广告完成了在线表单而向广告服务商付费。这种模式常用于网络会员制营销模式中为联盟网站制定的佣金模式。
20.p4p(直通车):pay for placement,又称pp 竞价排名。其实就是通过竞价进行位置竞争!按点击付费的模式
21.DV平均访问深度,网站访问深度就是用户在一次浏览你的网站的过程中浏览了你的网站的页数。
【基础统计类】
1、浏览量(PV):店铺各页面被查看的次数。用户多次打开或刷新同一个页面,该指标值累加。
2、访客数(UV):全店各页面的访问人数。所选时间段内,同一访客多次访问会进行去重计算。
3、收藏量:用户访问店铺页面过程中,添加收藏的总次数(包括首页、分类页和宝贝页的收藏次数)。
4、浏览回头客:指前6天内访问过店铺当日又来访问的用户数,所选时间段内会进行去重计算。
5、浏览回头率:浏览回头客占店铺总访客数的百分比。
6、平均访问深度:访问深度,是指用户一次连续访问的店铺页面数(即每次会话浏览的页面数),平均访问深度即用户平均每次连续访问浏览的店铺页面数。【月报-店铺经营概况】中,该指标是所选月份日数据的平均值。
7、跳失率:表示顾客通过相应入口进入,只访问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访问次数占该入口总 访问次数的比例。
8、人均店内停留时间(秒):所有访客的访问过程中,平均每次连续访问店铺的停留时间。
9、宝贝页浏览量:店铺宝贝页面被查看的次数,用户每打开或刷新一个宝贝页面,该指标就会增加。
10、宝贝页访客数:店铺宝贝页面的访问人数。所选时间段内,同一访客多次访问会进行去重计算。
11、宝贝页收藏量:用户访问宝贝页面添加收藏的总次数。
12、入店页面:单个用户每次浏览您的店铺时查看的第一个页面为入店页面。 出店页面:单个用户每次浏览您店铺时所查看的最后一个页面为出店页面。
13、入店人次:指从该页面进入店铺的人次。
14、出店人次:指从该页面离开店铺的人次。
15、进店时间:用户打开该页面的时间点,如果用户刷新页面,也会记录下来。
16、停留时间:用户打开本店最后一个页面的时间点减去打开本店第一个页面的时间点(只访问一页的顾客停留时间暂无法获取,这种情况不统计在内,显示为“—”)。
17、到达页浏览量:到达店铺的入口页面的浏览量。
18、平均访问时间:打开该宝贝页面到打开下一个宝贝页面的平均时间间隔。(用户访问该宝贝页后,未点击该页其他链接的情况不统计在内,显示为“—”)
19、全店宝贝查看总人次:指全部宝贝的查看人次之和。
20、搜索次数:在店内搜索关键词或价格区间的次数。
【销售分析类】
1、拍下件数:宝贝被拍下的总件数。
2、拍下笔数:宝贝被拍下的总次数(一次拍下多件宝贝,算拍下一笔)。
3、拍下总金额:宝贝被拍下的总金额。
4、成交用户数:成功拍下并完成支付宝付款的人数。所选时间段内同一用户发生多笔成交会进行去重计算。
5、成交回头客:曾在店铺发生过交易,再次发生交易的用户称为成交回头客。所选时间段内会进行去重计算。
6、支付宝成交件数:通过支付宝付款的宝贝总件数。
7、支付宝成交笔数:通过支付宝付款的交易总次数(一次交易多件宝贝,算成交一笔)。
8、支付宝成交金额:通过支付宝付款的金额。
9、人均成交件数:平均每用户购买的宝贝件数,即人均成交件数 = 支付宝成交件数 / 成交用户数。
10、人均成交笔数:平均每用户购买的交易次数,即人均成交笔数 = 支付宝成交笔数 / 成交用户数。
11、当日拍下-付款件数:当日拍下、且当日通过支付宝付款的宝贝件数。
12、当日拍下-付款笔数:当日拍下、且当日通过支付宝付款的交易次数。
13、当日拍下-付款金额:当日拍下、且当日通过支付宝付款的金额。
14、客单价:客单价=支付宝成交金额/成交用户数。单日“客单价” 指单日每成交用户产生的成交金额。
15、客单价均值:指所选择的某个时间段,客单价日数据的平均值。如【月报】中,客单价均值=该月多天客单价之和 / 该月天数。
16、支付率:支付宝成交笔数占拍下笔数的百分比,即支付率 = 支付宝成交笔数 / 拍下笔数。
17、成交回头率:成交回头客占成交用户数的百分比。即成交回头率 = 成交回头客 / 成交用户数。
18、全店成交转化率:全店成交转化率=成交用户数/访客数。单日“全店成交转化率” 指单日成交用户数占访客数的百分比。
19、全店转化率均值,指所选择的某个时间段,全店成交转化率日数据的平均值。如【月报】中,全店转化率均值=该月多天转化率之和 / 该月天数。
20、促销成交用户数:参与宝贝促销活动的成交用户数。
21、宝贝页(促销)成交转化率:参与宝贝促销活动的成交用户数占宝贝页访客数的百分比。“按月”、“按周”查看报表时,该指标是所选时间段内日数据的平均值。
22、支付宝(促销)成交件数:买家参与宝贝促销活动产生的支付宝成交件数。
23、支付宝(促销)成交笔数:买家参与宝贝促销活动产生的支付宝成交笔数。
24、支付宝(促销)成交金额:买家参与宝贝促销活动产生的支付宝成交金额。
25、非促销成交用户数:未参与宝贝促销活动的成交用户数。
26、支付宝(非促销)成交件数:买家未参与宝贝促销活动产生的支付宝成交件数。
27、支付宝(非促销)成交笔数:买家未参与宝贝促销活动产生的支付宝成交笔数。
28、支付宝(非促销)成交金额::买家未参与宝贝促销活动产生的支付宝成交金额。
【直通车数据类】
1、展现量:推广宝贝在淘宝直通车展示位上被买家看到的次数,不包括自然搜索。
2、点击量:推广宝贝在淘宝直通车展示位上被点击的次数。
3、点击率:推广宝贝展现后的被点击比率。(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
4、花费:推广宝贝被点击所花费用
5、平均点击花费:推广宝贝每次被点击所花的平均费用(平均点击花费=花费/点击量)
6、平均展现排名:推广宝贝每次被展现的平均排名。(平均展现排名 = 每次展现排名的加总 / 展现量)
【来源分析类】
1、访客数(UV):店铺各页面的访问人数。所选时间段内,同一访客多次访问会进行去重计算。
2、到达页浏览量:通过该来源给店铺入口页面带来的查看次数。
3、到达页浏览量占比:该来源的到达页浏览量占所有来源的到达页浏览量总和的比例。
4、浏览量(PV):店铺各页面被查看的次数。用户多次打开或刷新同一个页面,该指标值累加。
5、浏览量占比:该来源的浏览量占所有来源的浏览量总和的比例。
6、入店访问深度:该来源带来的访客每次入店后在店铺内的平均访问页面数。
7、入店跳失率:该来源带来的访客入店后只访问了该店铺1个页面就离开的次数占该来源访客总入店次数的比例。
8、新访客数:该来源在选定时间段内带来的访问人数中在前6天从未访问过店铺的用户数。
9、新访客占比:该来源带来的新访客占该来源总访客数的比例。
为了方便以后各店铺数据统计,总结统计了一下一些常用的的名词解释,请各位观摩: GMV成交笔数:拍下的订单笔数,包括未付款的。
GMV成交金额:拍下的订单总金额,包括未付款的。
支付宝成交笔数: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订单笔数。
支付宝成交金额: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订单总金额(不是指确认收货完成了交易,仅指买家完成了付款的动作,因此可能会因为退款,这个数值比商家实际收到的款项高)。
支付宝使用率:支付宝成交金额/GMV成交金额(珠宝66%,饰品82%)
支付宝使用率的辅助参数:支付宝笔数/GMV笔数(当支付宝使用率很低时,可用此参数看是否正常(80%以上)。因为采用限时折扣相关促销工具时,支付宝收到的款项是折扣价,销售记录中显示的是原价,会导致二者比率过低。)
IPV:itemPageView,商品详情页面打开数。
IPV_UV:商品详情页面访客数。
在线商品数:在线的商品数量(SKU)。
购买UV: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访客数。
店铺UV:到达店铺任何页面的独立访客数。
店铺PV:PageView,店铺所有页面的总打开数。
佣金:根据扣点百分比,和当日商家支付宝实际收到的金额实时划扣的佣金金额(确认收货后,卖家支付宝账户实际收到的款项为准)
转化率1:
IPV_UV/ 店铺UV(到达店铺的访客,有多少进入了商品详情页面。)
体现店铺首页、自定义页、分类页是否具备足够的导购能力。
转化率2:
购买UV/ IPV_UV(到达商品详情页面的独立访客,有多少付款购买。)
体现店铺单品页面图片、描述等是否能刺激购买。【淘宝增减sku是什么意思】
店铺转化率:购买UV/店铺UV(转化率1*转化率2:到达店铺任意页面的访客,有多少付款购买。目前珠宝平均1.39%;饰品平均3.18%。)
客单价:
支付宝成交金额/购买UV (平均单个客户的购买金额)
体现店内的促销活动、关联营销水平,是否能让顾客买更多。
笔单价:支付宝成交金额/支付宝成交笔数(平均每张成交订单的金额)
体现店内产品的价格带。
退款率:退款成功的订单笔数/支付宝成交笔数(目前珠宝和饰品平均3.39%)
综合评分:以下3项评分的平均值,群内的商家至少要达到4.7以上。
宝贝与描述相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
卖家的服务态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
卖家的发货速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
补充的,特意粘出来,
一
ipv( item page view ):宝贝浏览量, 每个宝贝的详情页都是一个item page。
PV( Page View):网页浏览量。
CTR(Click-Through-Rate):
CTR=IPV/PV
点击率,即反应点击的人数在所有浏览网页人数中的占比情况。
例:第一个结果页有40件宝贝,用户点击了4个宝贝,进入到详情页,则点击率CTR=4/40*100%=10%
问题:PV是指页面刷新的次数,每一次页面刷新,就算做一次pv流量。
(PV高一定代表来访者多吗? 解答:不一定如此,一般来说,PV与来访者的数量成正比,但是PV并不直接决定页面的真实来访者数量,例如,同一个来访者通过不断的刷新页面,也可以制造出非常高的PV。)
(了解)VTR(View-Through-Rate ),P4P关心的一个指标。
【详细
P4P(pay for performance):按效果付费,又称pp 竞价排名。
------------------------------------------------------------------------------------------------------------------------------ 二
UV(unique visitor):独立用户。独立用户是指不同的、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自然人。使用独立用户作为统计量,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单位时间内实际上有多少个访问者来到了相应的页面.淘宝还会关心一个注册用户数量,即来的访客中有多少是注册用户。
PR(Page Rank):网页的级别技术。取自Google的创始人Larry Page,它是Google排名运算法则(排名公式)的一部分,用来标识网页的等级/重要性。级别从1到10级,10级为满分。PR值越高说明该网页越受欢迎(越重要)。Google认为网页被外链的次数越高则PR越高,所以在Google中wiki pedia的网页经常会获得很好的排位。
combo:指网页构成的一个个的子模块 ,combo是srp上的一个个小单元 如:智能导航、p4p、相关搜索、宝贝结果。
QP(Query Planer): Query分析(至今没有很好的翻译),在关键字进入搜索服务器前对Query进行分析,提供与搜索相关而有独立于搜索服务器的增值功能如:行为分析,类目分析,属性分析等。
简单解释为:Query搜索后,经过QP识别,是产品词、品牌词or 展示产品页、详情页 or 智能导航展示的类目、属性项,可以看做Query的一个处理关口。具体可见wiki介绍
------------------------------------------------------------------------------------------------------------------------------ 三
srp(search result page):搜索结果页,包括搜索行为后展示页面的所有因素。
BTS(bucket test system)木桶测试系统。把所有淘宝用户分成20个桶,每个桶就是5%的用户,然后随机抽取进行“实验”。
PRD(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产品需求文档。是将商业需求文档(BRD)和市场需求文档(MRD)用更加专业的语言进行描述。
该文档是产品项目由“概念化”阶段进入到“图纸化”阶段的最主要的一个文档,其作用就是“对MRD中的内容进行指标化和技术化”,这个文档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研发部门是否能够明确产品的功能和性能。
(详细:
-------------------------------------------------------------------------------------------------------------------------------- 四
GMV( Gross monetary value)宝贝详情页成交额。
即指详情页的成交额,需要区分支付宝成交额和GMV。简单的例子:买诺基亚 5800,详情页显示的价格是2000元,实际买下来花了1800元,则GMV为2000元,支付宝成交额为1800元
SKU(stock keeping unit): 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经常用于超市、物流或外贸单位,为了唯一标示一个产品
SPU ( Standard Product Unit ):标准化产品单元。SPU 是一组可复用、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该集合描述了一个“产品”的特性。
【注】:在淘宝,分为标类和非标类两大类,手机、数码产品为标类,品牌+型号可唯一确定某个产品。书籍也是标类,ISBN号码可以唯一标示一本书。
非标类又有非标类和半标类,例如化妆品就属于半标类,产品名+功效+容量….也可基本确定一个SPU。
但是例如女装、食品类,很难从产品角度归类,属于非标类。
-------------------------------------------------------------------------------------------------------------------------------- 五
读图表的一些基础:
1.M是什么意思? M=million(百万)
2.search :通过关键字搜索进入的页面。
list :首页你能看到的那鞋类目和导航区的那些类目。没通过关键词,就靠点击类目。 To C :集市,C2C,包含C2C的list 和 C2C的search(出来的商城宝贝也算其中)。
To B: 商城,在mall.taobao.com上,搜索出来的宝贝。
全网C2C: 从外网所有的链接到宝贝(包括淘宝客等)。
3.人气排序 :由销量,信用等众多数据决定排序顺序。
橱窗优先 :对所有宝贝排序,分成两类,将橱窗优先的宝贝拿出来,按照时间进行排序,然后再对未有橱窗展示的宝贝进行排序。橱窗个数,由卖家的信用来决定个数。
4.商城豆腐块 :集市搜索结果展示的商场宝贝展示位。
【区别】Search & List
Search:通过搜索进入的页面(搜索更关心)
List:通过类目进入的页面(类目运营更关心)
分辨方法:通过URL来区分是Seearch 还是 List (就是list引导的) (Search引导的)
看URL:
Search.****/****这就是新版搜索的有搜索引导的
Search1.****/****旧版搜索由搜索引导的
List.***/****由类目引导的
--------------------------------------------------------------------------------------------------------------------------------- 六
PM(product manager):产品经理
PD(produce designer):产品设计人员
UE/UX(user experience):用户体验。
UI(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
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 用户体验设计。
(淘宝:ued.taobao.com/blog;阿里巴巴:;阿里妈妈ued.alimama.com;口碑:ued.koubei.com)
UCD(User-Centered Design):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CDC(全称Customer Research & User Experience Design Center):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中心。 (腾讯CDC:
------------------------------------------------------------------------------------------------------------------------------
补充一点:
CTR : Click Through Rate
Jake : 发布系统
LTP : 论坛门户,入口
LTS : 论坛搜索
淘宝和市场产品编码新规则
为新的软件实行做出以下编码的改动
↓ ↓ ↓ ↓ ↓
(厂家号) (大类编码) (二级编码) (产品编码) (颜色代码) 单款单色SKU:001 1 10 01 八位 单款多色SKU:001 1 10 01+00(颜色)共十位
二、淘宝编码
以前的编码是由:( 1 10 001 )共6位数组成。
↓ ↓ ↓
(大类编码) (二级编码) (产品编码)
现在的编码改为:( T01 (淘宝) 1 10 01 + 00 ) ↓ ↓ ↓ ↓ ↓
(供应商) (大类编码) (二级编码) (产品编号) (颜色代码) 单款单色SKU:T01 1 10 01 八位
单款多色SKU: T01 1 10 01+00(颜色)共十位
三、产品颜色由样品管理统一制定,如销售有新的颜色要与样管沟通再由样管统一添加。
四、 此编码方法从10月15日起实行。
五、 附颜色表、分类表各一份。
恭喜您已经通过本次考试。
您目前的分数是 100 分,及格90分。现在您可以
进入我的速卖通
本考试为开卷考试(总分100分,90分及格)
1. 1、速卖通卖家频道网址 (正确答案:
C)
o
o
o
o
相关知识点
A. B. C. seller.aliexpress.com D.
速卖通买家采购流程 (不定项选择,共2题,每题2分,共4分)
1. 1、买家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找到想要购买的商品 (正确答案:ABCD)
o
o
o
o A. 收藏 B. 关键词搜索 C. 活动 D. 类目筛选
2. 2、速卖通支持其他别国货币支付吗? (正确答案:ABCD)
o
o
o
o 相关知识点
A. 英镑(GBP) B. 巴西雷亚尔(BRL) C. 美金(US) D.
俄罗斯卢布(RUB)
速卖通交易流程 (不定项选择,共1题,每题2分,共
2分)
1. 1、买家通过什么方式付款后需要卖家进行验款
(正确答案:C)
o
o
o
o
相关知识点
A. VISA B. Webmoney C. TT D. Master card
速卖通常见页面介绍 (不定项选择,共1题,每题2分,共2分)
1. 1、卖家后台个人中心展示的内容包含哪些 (正确答案:ABCD)
o
o
o
o
相关知识点 A. 安全等级 B. 邮箱验证信息 C. 用户名 D. 认证信息
如何发布一个商品 (不定项选择,共4题,每题2分,共8分)
1. 1、产品有效期有哪两种选择 (正确答案:AB)
o
o
o
o
A. 14天 B. 30天 C. 7天 D. 60天
2. 2
、产品标题如何填写? (正确答案:ABCD)
o
o
o
o
A. 切记避免关键词堆砌,以免引起搜索降权处罚。 B. 符合海外买家的语法习惯 C. 切记避免虚假描述,以免影响您商品的转化情况 D. 清楚的描述清楚商品的名称、型号以及关键的一些特征和特性
3. 3
、产品发布时需要注意哪些点 (正确答案:ABCD)
o
o
o
o
A. 与产品匹配的类目 B. 全面准确的属性 C. 完整而又重点突出的标题 D. 完整清晰的详细描述
4. 4、店铺产品结构有哪些
(正确答案:ACD)
o
o
o
o A. 引流款 B. 长尾款 C. 利润款 D. 爆款
相关知识点
如何发布淘代销商品 (不定项选择,共4题,每题2分,共8分)
1. 1、以下对淘代销说法正确的是 (正确答案:CD)
o
o
o
o A. 产品导入后必须从该淘宝卖家处进货
B. 淘代销产品发布无数量限制
C. 通过一键导入工具导入淘宝商品
D. 便捷地引入淘宝商品信息,扩充自身商品丰富度 2.
2、淘代销已认领产品需要在几天之内编辑发布,否则将会自动删除 (正
确答案:C)
o o
o
o
A. 10
天 B. 3天 C. 7天 D. 5天
3. 3、编辑淘代销产品要特别注意什么 (正确答案:ABCD)
o
o
o
o A. 补充详细描述内容 B. 填写更多关键词 C. 补充必填属性 D. 修改确认产品标题
4. 4、已认领的淘代销产品的价格换算哪个是正确的 (正确答案:B)
o A. 以淘宝原始价格为基准,加上10元作为国内运费,根据6.2的基准
汇率换算,最后加上平台的交易手续费
o B. 以淘宝原始价格为基准(非折扣价格),加上10元作为国内运费,
根据6.2的基准汇率换算,最后加上平台的交易手续费
o C. 以淘宝原始价格为基准,加上10元作为国内运费,根据6.2的基准
汇率换算
o D. 以淘宝原始价格为基准(非折扣价格),根据6.2的基准汇率换算,
最后加上平台的交易手续费
相关知识点
速卖通搜索排序 (不定项选择,共2题,每题2分,共4
分)
1. 1、怎么样的商品描述是优质的 (正确答案:ABCD
)
o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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o
A. 重点突出的完整标题 B. 商品信息描述准确完整 C. 商品信息描述真实 D. 属性填写完整
2. 2、卖家哪些服务能力会影响产品排名
(正确答案:ABC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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o o
o
相关知识点 A. 订单执行能力 B. 好评情况 C. 纠纷、退款情况
D. 卖家服务响应能力
国际物流其实很简单 (不定项选择,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 1、对于运费价格的设置可以有哪几种选项 (正确答案:ABCD)【淘宝增减sku是什么意思】
o
o A. 折扣(减免) B. 标准运费
姓名:班级:学号:
(总分 100分选择题每小题2*5=10分,填空题每小题4*5=20分,简答题10*5=50分,附加题20分)
一、选择题
1、转化率如何计算?(A)
A当天的成交笔数 / 当天的访客数UV
B当天的成交件数 / 当天的访问量
C当天的成交件数 / 当天的访客数UV
D当天的成交笔数 / 当天的访问量
2、活动促销的本质是什么D
A免单 B秒杀 C折扣 D销售
3、评价人若给予好评,则被评价人信用积分会增加几分
--答案:(C)
A 2分
B 4分
C 1分
D 3分
4、满足下列哪种情况.会员方可创建店铺
答案:(C)
A会员将其账户与通过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户绑定,公示真实有效的姓名地址或营业执照等信息,但未通过开店考试后
B会员将其账户与通过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户绑定,并通过开店考试后
C会员将其账户与通过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户绑定,公示真实有效的姓名地址或营业执照等信息,并通过开店考试后
D会员公示真实有效的姓名地址或营业执照等信息,并通过开店考试后
5、卖家在商品图片上添加LOGO是为了什么(C)
A体现个性化
B 提高整体形象
C 推广和防止盗图
D 点击的窗口
二、填空题
1、淘宝的创始人是(马云)
2、跳失率:表示顾客通过相应入口进入,(只访问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访问次数占该入口总访问次数的比例
3、 支付宝交易分为(等待买家付款)(买家已付款)(卖家已发货)(交易成功)(退款交易)交易状态
4、直通车推广的宝贝在(搜索结果页面右侧)(搜索结果页面下方)(淘宝首页)可以看到。
5、回头率=(二次访问店铺UV/总UV)
回头购买率=(二次访问店铺并购买的UV/总UV)
三、简答题
1、电子商务常见的3种模式
答案:B2B、 B2C 、C2C
2、爆款基本要素是哪几点?
答案:大众产品
应季产品
库存充足
价格相对有优势
3、请说出钻展和直通车的区别以及各自的特点?
答案:钻展收费方式为CPM,直通车收费方式为CPC;
4、UV为1000,PV 1200,如何将PV提高,店铺需要如何进行优化?
答案:增加产品关联,提高访问深度
5、某单品西装,类目属性为中长款麻料,类目属性没有错误。请问何种情况会导致宝贝被下架?
答案:SKU作弊
四、附加题
1、某店铺推广单品,直通车点击率0.3% 花费3000,平均点击成本1.5元,大盘平均点击成本1元。直通车点击转化率2%,客单价150,请问通过付费流量进入店铺销售额是多少?ROI是多少?直通车需要如何优化?
答案:3000/1.5*2%*150=6000元
3000/6000=0.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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